13.10.19

雨城的pasar

前陣子回Malaysia過暑假的時候
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環遊霹靂州
也沒有去多少個小鎮
但各個小鎮各有精彩!
第一站我去了幾乎每天都會下雨的雨城——太平

記得當年畢業旅行來過太平
一大班同學和老師一起漫遊太平湖
隨後坐下來欣賞天水一線的美景~
這次來到太平 我並沒有重遊以往的美好時光
而是在太平老街拿著雨傘隨處亂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太平的巴剎

我憑著第六感隨處亂串
沿著大路穿過好幾排店屋後
看見了一棟外墻看似竹簾設計的獨立建築
建築外面有一灘灘的髒水
心想:這應該就是太平的巴剎了!


我來到巴剎的時候已經快接近下午五點
想必巴剎裡頭應該是靜悄悄 空無一人的
誰知我在走過建築物的側門時 看見裡頭還有燈亮著
於是 身體驅使腳轉方向 踏了進去
我來到的是賣蔬菜與乾貨的一區
走到兩排攤位的中央 一眼望去就只有幾個攤子亮著燈
攤子內的攤主忙著給幾個臨時來購物的人計算價格
有些在攤子外的人則忙著整理一箱箱的貨物
轉過頭來 看看那些內外沒有人的攤子
咦?新鮮的蔬菜像準備要被賣出去的雞一樣被鎖在籠子了!

它們大概在喊著救我出去吧?哈哈哈哈
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沒想到還能這樣收攤
可是這樣不就等於讓人們知道今天賣的蔬菜很可能是前幾天沒賣出去的?

第二天早上 離開太平前 我再次去逛滿是人的太平巴剎
想看看太平人討價還價的樣子
其實太平巴剎分成兩棟建築
兩棟長長的建築裡分成不同的區域
根據順序分別有海鮮、水果、豬肉、熟食、蔬菜乾貨以及牛羊區域


今天認真看巴剎內部
抬頭望 好高的天花板啊!
細看~天花板由層層疊起的長木構成
這些長木上都有不均勻脫漆的斑塊…看來這棟建築有些年紀了
高挑的天花板讓空氣非常流通 走在巴剎裡就不覺得熱了!
而且象征巴剎的臭味比起其他巴刹少了许多
再看回眼前的畫面
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
哇!這是全民的巴剎呀!
不像我家附近的巴剎 大部分來購物的都是華人
而這裡 魚攤外的馬來客人正在和魚攤內拿著大刀處理魚的華人攤主殺價

三大民族在這裡和樂融融地購買一日所需
有些人遇見熟悉的人會互相打招呼
把處理好的魚交給客人後 攤主還會跟客人閒聊幾句

離開前 把這三大民族歡樂相處的畫面印入腦海
繼續向下一站前進!#

PS:後來看到報章上的報道才知道 這巴剎已有140年的歷史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